四、「皇上家當」的下場

我這暴殄物的罪惡感,祖母的罪惡感比來,那就「巫見巫」了。

在我很的時候,部分時間是在祖母房間的炕,由祖母陪我玩。那靠近套間的槅扇旁邊,是一隻的炕箱。北方建築中的磚炕佔全部睡房靠窗,橫貫兩邊牆的空間。寬約八尺,長有丈餘。炕鋪氈條、皮棉褥子或涼蓆。中間有一個炕桌。炕的兩邊靠牆設有櫃子炕箱。炕箱的長度坑的寬度相等,高約三尺。我的時候,站在炕炕箱的內容,掂腳來,不見底。

祖母的炕箱裡,放的是真蹟古畫。

那一軸一軸白白的古畫捲軸,對我這孩子來說,是完全沒有意義,更沒有吸力。偶爾祖母打開一軸讓我,說「這是唐寅的」,「這是仇十洲的」,我覺那概是某位遠房的親戚、長輩,或鎮同鄉的名字。由於祖母特別喜歡介紹他們的畫給我,所我對這兩個名字印象深刻。很不幸的是,這反使我日後一直不景仰的情待這兩位名,先入為主的印象,使我總覺他們不過是鎮某處的兩位「土學究」。

古畫對我沒有吸力,倒是從箱子角落,偶爾「撈」來的土布做的「筆袋」,裡面有一束一束的鉛筆比較愛。那清末民初時代留來的鉛筆,曾經是新式的文具。木頭筆桿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皇上的家當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