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點秋江,白驚沙鷗

蘆花江利源,兩岸人盡笠簑。

一片榔鳴雲外響,幾回漁唱水涯過。

波涵遠浦紋織,網晒斜陽密似羅。

艇乘潮隨,前溪又明月歌。

——寧河十景一,江口漁歌(選《寧河縣志》)

河,是人類的母親,它擁抱你,環繞你,養育你,載送你,給你帶來風景與詩情;滿足你的現實與夢。

薊運河,尤其此。

它是一條溫柔秀麗的河,它使兩岸的人們過十分,怡悅又富足。

蘆台,在劃歸津前屬於河北省寧河縣。寧河是水的方。有水無山,所平野遼闊,水縱橫。河流迴繞,所經處,有的方稱為「淀」;有的方叫「沽」。這裡人們所謂的「川」,其實就是海。海的正南方九十,是北塘海口,西南三十與津沽口連界,東南八十,有六個沿海的村莊。

老後門外的河叫薊運河,叫「潮河」,又名「白龍港」。其實就是古時的「鮑邱水」、「合海河」。它與「沽河」匯合的「白龍港」,南面的一支,流經寧河縣境,經蘆台流入北塘口入海。

這一帶,真是「水鄉澤國」。北方少有的明媚。有四個「淀」,二十一個「沽」。「塘沽」是其中一。原名「塘兒沽」,是我隨父母遷往該處,在那裡安身立命的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、五大仙目录+书签十、危機與轉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