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危機與轉機

前文說過,在中所有的人是我的長輩的情形,有六叔年紀比較一點。六叔父親同父異母,是繼祖母所生,嚮善堂高祖父在蘆台創業,五代同堂,沒有分,堂房兄弟不分彼此,排行,父親行二。伯父、三叔、四叔、五叔,是爺房裡的。六叔雖父親是親兄弟,卻隔著三個堂兄,排行最末。

這就是說,祖父輩雖兄弟五人,但有長房五爺這房有後。二爺早逝,沒有,父親過繼給三爺;四叔過繼給四爺,祖父輩五兄弟有四「枝」。父親雖過繼給三爺,但實際是名義已。父親不但在感情仍認同己的生父母,實際,三爺很早就已過世,所謂「過繼」,無非是依禮各房有人繼承香煙已。老式戶人,在倫理,幾乎避免談「分」,「五代同堂」是睦的象徵。「分」是表示吵翻了,才打算各奔前程。在傳統,那少少是不「五代同堂」來光榮的。

靳嚮善堂不但業,且絕對給外人團結一的印象。教育子弟此為守則。講的是父慈子孝,兄友弟恭。一切儒的規矩嚴格遵守。對待長輩,有一定的禮貌。兄弟間堅守「長幼有序」的古訓。就我記憶所及,幾位叔叔已四、五十歲,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九、點秋江,白驚沙鷗目录+书签十一、跨出一個時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