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、跨出一個時代

文談我的六叔喜歡拿幼的我惡劇,我放在鹹菜缸頂,勒索我說歌謠、學口技給他聽,否則不放我來。那三歲的我,連「你」「我」還分不清。

其實,「『你』爸爸,津」,既不是「掙洋錢」,不是「賣黃瓜」;是讀書。從母親嫁過來前,父親就已經是經常津;高中畢業後,考進了當時已很有名的「工業學院」學化工,所儘管父親已從學校畢業,隨同他的化學老師在塘沽那濱海村開拓製鹽工廠了,中的人們還是為他的是「津」。

最重的是,老的人們對父親學「化工」很不為。認為「書香門」,「戶人」的子弟,為什麼讀什麼「工業」學校?他們覺「工業」就是做「工人」。「工人」的形象就是「泥胳臂泥腿」,賣勞力的。三叔四叔雖唸洋學堂,「法政」「法商」,但所學的是洋務法政,底還是「做官」的路。「萬般皆品,唯有讀書高」,怎麼做「工人」?

其實,反對做「工人」是表面堂皇的理由,真正的理由是庭,不願負責支應父親津讀書的費。

父親沒有什麼時間申辯,不知怎樣才申辯。

父親在津讀高中的階段,正是祖父最接近的階段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、危機與轉機目录+书签十二、母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