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、母親

我相信,果母親不是生在渤海邊的一個漁村「淮漁淀」,沒有膽量鼓勵父親離開老那深宅院,塘沽那海風滔滔的不毛住土坯房。

母親的娘——我們的外婆,我過。那時我還很。模糊記外婆的一列房屋,孤零零在很空曠的方,周圍曬著稻草,卻沒有田園。那稻草是從其他村子運來做燃料的。外婆的廚房在屋子左邊另一間低矮的茅屋,燒飯的時候,我在旁邊搗亂。那廚房有門沒有窗,採光與通風靠那一扇木門。我總是喜歡玩那比老的風門輕了不知少倍的木門,覺己它開開關關,很補償我一直推不動老風門的挫折感。但是,我一關門,廚房就會變漆黑一片。外婆喊我沒,鄉又沒有任何玩具哄我。外婆無奈,順手拿了一隻舀水的葫蘆瓢,給我當玩具,那瓢不但毫無趣味,且破了一個洞。我拿在手,找一支筷子敲著,玩不久,就它扔在一旁,又玩那開開關關的門。外婆在那一全黑,一復明的廚房裡燒飯,概十分苦惱。每當又喝斥我,我「別關門!」的時候,我就很「善解人意」說:「嘛!我敲破瓢!」

對生活簡素的外婆來說,雖我的回答是「童言無忌」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一、跨出一個時代目录+书签十三、地平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