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三、地平線

塘沽的生活裡,沒有磨磚對縫的瓦房,沒有骨董,沒有翰墨圖書,連花草樹木沒有,它空曠一片,「平線」為我幼年時最熟悉的景致。

當我沒有「後花園」玩,父親班,母親忙。二妹在艱苦的陌生環境中生,使母親的負擔更為沉重。沒有玩伴的我,唯一「理」的處,就是那簡陋院的門口。還,這裡是此的鄉野,再沒人限制我,我「門不,二門不邁」了。

回在老的時候,「門口」幾乎百分百是女眷孩的禁。東跨院的門是車門。比一般門寬一倍。石板鋪砌的車,直通跨院後面的馬石、馬石三個車庫(舊時的車庫是專為停放馬轎車)。當中有人騎馬或坐車門,就先車門打開,那活動的、一尺半高的木製門檻拿掉,使車馬直接通過光滑平坦的石板路,開街;後再門及門檻恢復原狀。偶,或是因為的車馬不久就回來;或是因為還有另外的車馬再,就那兩扇厚重的黑漆門關,門檻就暫時橫放在「門洞」的一旁。這時,那門面就會現一尺半高的狹長空間,俯身彎腰見街的一部分景色。幼的我,總不忘握這千載難逢的一刻,俯身彎腰,從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二、母親目录+书签十四、記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