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、北方與南方

久精鹽立員工子弟學的那年,我剛達學齡,不早不晚,民國十四年。

子弟學校就設在「一廠」內,我們稱「一廠」為「老廠」。

蓋了三間帶走廊的教室,就開始號召我們學了。

沒,學還是考試的呢!

我隨父親報名的時候,見有比我先的孩,在前面排隊考算術。我一那考卷,就嚇哭了。我唸過幾段《三字經》,幾句《千字文》,認識幾個普通的方塊字,沒唸過那稀奇古怪的阿拉伯數目字。責任感使我覺果這學不,對不父母,己很丟臉。

正在我哭十分傷的時候,那考算術的男孩放筆,走過來問我:「你怎麼啦?」我誠實告訴他:「我不會寫算術。」

男孩說:「你一年級,不考算術的啦!我是讀二年級,所才考。」

哦!原來此!早知一年級不考算術,我就不哭了。為什麼別人不早告訴我,害我那麼緊張!

這男孩名叫章台華。

後來發現,他是我的鄰居。他們一剛從江西搬來。男孩的父親章舒元先生,是久的廠長,他是留日的,久的創辦人范旭東先生一來塘沽設廠。最近才接來眷,租了井莊我們同一個院子的正房住著。因為他們剛來,所沒見過面。

章台華有一個姐姐,兩個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七、硬體彩色「玩具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