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、兩廠的傑出成就

時候知鹽是供食的;碱除了發饅頭,做油條外,頂它是當肥皂有力的清潔劑。卻不知它們有更、更重的途。

鹽,除了食外,是一切工業母。有了鹽,才它製碱,來振興與它有關的各項化學工業,例人造絲其他人造纖維,肥皂、石油精製、造紙、木漿、玻璃、染料、水泥、肥料,至製鋁、硫酸錏、碳化鈣等的化學工業由此發展來。

更重的還有軍需工業。毒氣、火藥、炸藥原料等,需鹽。

一個國工業的盛衰,「鹽」「碱」的產量寡來做指標。這是為什麼當年日本人處積慮拿我國塘沽一帶的產鹽區。

日本需量的工業鹽。北伐功至民國二十年九一八變這階段,日本每年需工業鹽約一百二十萬公噸。當時有一半是從非洲輸入日本,距離遙遠,運輸費時,運費又高,果塘沽沿海,對日本來說,那真是一筆的富源了!

幸虧久精鹽的開拓者們早有先見明,日本留學歸來的這幾位志士,在日本時就已洞悉日人對中國的野。為了盡早開發這潛力無窮的沿海,蓽路藍縷,不計個人失,破除萬難,先從製鹽的工業步,緊接著就積極發展製碱工業。

做為一個有偉抱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八、北方與南方目录+书签二十、貝殼、童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