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二、明星小學貴族化

我的老蘆台屬於「冀東」。冀東人說話在四聲國語有一些差別。有一時火車路程的塘沽的口音完全兩樣。中國的方言是很的,由於通不便,常使近在咫尺的人們說著不同的方言。所儘管我的老蘆台,新塘沽,及塘沽話的發源——津,國語的發源北平在同一條北寧路,相距總共有六時車程,但這三個方說話的口音卻是三種各不相同的四聲。

開學一,我的蘆台口音就引同學的哄笑。於是我哭著回,說不學了。

父親安慰我說:「怕什麼?塘沽話在我們聽來一樣笑。後你聽班那一位同學說話聽,跟他學就是了。」

今來,我的選擇力不錯。當時就選定我鄰座的馮玉。覺說話的口音最聽。沒所學會的竟就是日後受無窮的「國語」。當時政府已在推動北平話為國語,且「明星學」已風氣先,一年級就教注音符號。這真是很貴的。

馮玉是杭州人,在北平長,說的是一口軟軟的北平話。的父親是工廠重金禮聘來的廠醫,是塘沽這「苦海鹽邊」荒村有史來一次見的一位西醫。

留日歸來的馮夫是全科夫,樣子十分高貴。他那整潔考究的西裝,白淨的皮膚,閃亮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廿一、地址與門牌目录+书签廿三、嶄新的日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