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五、久大員工逃內戰

塘沽,沿著海河,綿延著西方各國的營盤。法國營盤、日本營盤、俄國營盤、英國營盤……。他們享有中國的內河航權駐兵權。懸著各國旗幟的輪船,毫無忌憚停靠在塘沽碼頭。各國營盤門外站著身穿制服的荷槍兵士,那驕橫無禮的模樣,被民眾視為當。

塘沽,不是有外國營盤,它其實有中國營盤。不過,他們是軍閥打內戰的。

真奇怪!中國軍隊在列強駐軍冷眼旁觀,打內戰打那麼勁!

這些中國兵,在冬,寒風凜冽中操,是我童年記憶中鮮明又悽清的一景。

雪茫茫的早晨,他們的床號:5. — 5——3 — 1——0—響在一白無際的間。「兵」站齊了行列,聽著「立正」「稍息」的口令跑步,遠遠傳來「一、二、三、四;一二三—四!」;四節,分兩種不同的節奏。頭兩節,一字兩拍,後兩節,前兩字各一拍,三字兩拍,四字一拍,形雄渾有力的節奏。那些兵,打著綁腿,穿著布鞋,踩在黃土的拍子重重的,卻又輕輕的,「一、二、三、四,二一三—四!」真聽!因為它是一齊喊的。

後,氣氛一變,他們的歌聲串入了塘沽曠野的空間,唱的是「當兵,吃糧,為我亞細亞!」

後部分是唱「三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廿四、鍾瑪利目录+书签廿六、父親講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