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七、老家逃難

做為久永利的員工,逃難是浩浩蕩蕩,聲勢不凡的。相形,老的「逃內戰」,情形就完全兩樣了。

農業社會發財致富的「靳嚮善堂」,樹招風,宅子太惹眼,因此,每此「過兵」,必定會為兵落腳的處所。偏偏那幾年,軍閥對軍閥,打不完的仗,「蘆台」是他們必爭。打勝的或打敗的,蝗蟲過境,使住戶們膽戰驚,飽受騷擾。

當我們在塘沽,由工廠照顧安排,浩浩蕩蕩逃內戰的時候,老卻沒有那麼幸運,每次扶老攜幼,倉皇奔逃外,宅被屢次駐軍糟蹋面目全非。不但駐軍糟蹋,己為了掩人耳目,宅盡量「醜化」,使它不留半點丰采。我最記有一次從塘沽回老,驚愕發現,時候我最喜歡的那莊嚴的正門已經磚砌死了,剩門旁兩個的石頭獅子,很沒意義站在兩旁,顯荒涼又奇怪,使我不不向左右鄰居詢問:「聚泰號在那裡?」

鄰居對「聚泰號」一副永不會忘的樣子,指著旁邊一的窄門,說:「這就是!」

這就是?

這那裡是!「聚泰號」即使不開那堂皇的正門,該開這邊敞亮的車門,怎麼會走那同「晏嬰」受辱時被迫屈尊的那麼的一個門?

實告訴我,那就是我。進門四顧,不錯,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廿六、父親講故事目录+书签廿八、衣冠不改舊家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