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八、衣冠不改舊家風

老蘆台鎮距離塘沽有一時火車的路程。民國十幾年,塘沽已經步走向工業化,蘆台卻還是過著靜態的農業社會的日子。

「衣冠不改舊風」。何況是「靳嚮善堂,聚泰號」!儘管一代吃喝玩樂抽煙,掏空了老的元氣,了父親這一代,卻是力圖振。有人離外奮鬥,有人願留在中延續傳統,重振聲。離在外奮鬥的並不比在老留守的更偉。因為那留在老的不但支撐偌的「空架子」,更不容易的是還「中興」,恢復老的光榮。

這責任,落在伯父四叔的肩。

北伐功,不必再逃兵災了。租的頭層廳及前院收回來,仔細修葺,使它恢復舊觀。僅存的田莊堅持典不賣,日後一定贖回,才對祖先。為了避免被外人覺察「嚮善堂」中落,法政學院畢業,新舊學識俱佳的四叔,犧牲己向外發展的機會,振興業為己任,伯父共同挑這副重擔。

四叔不但每為開支操,更為往對窮親戚例行的照顧咬緊牙關,撙節開支,絕不取消這由祖留來的往例。他悄悄利東跨院的一個角落,己養豬。每在繁重的務壓力,勉力騰時間照顧五、六隻豬,盡它們養肥壯,為在過年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廿七、老家逃難目录+书签廿九、屬靈的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