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九、屬靈的世界

在殯的前三,我們就從塘沽回老了。

中景象忽變非常陌生。

宏偉的「四合套」瓦房,正門敞四開著。直接繞過影壁,走進前院。一路穿堂打開,連我們從來不被允許穿越的廳房,敞亮讓我們見那紅木具。太師椅鋪著藍椅墊。

全部的院子搭了蓆棚,周圍掛滿了輓聯輓帳。那在春末夏初特有的涼風,吹整個蓆棚白花花的一片飄動,白布輓聯素色輓帳,與面那些黑字輓詞,瀰漫一片屬靈的世界,完全脫離了人間世的踏實。像整個這五進瓦房消失了,變了一個虛無縹緲的幻境,一切在隨著死者的靈魂升的途中,悠悠蕩蕩。靈棚擋住了兩側的房子,人們回己房間的時候,從靈棚那不見的通中鑽過。全部的房間住滿了來各的「五服」內的本親戚。婦女們動幫忙在縫孝衣。「破孝」是「聚泰號」辦這所不免的開支。整疋的白布由布莊送過來,扯開給親友的人孩子,一人縫一件孝袍。孝袍的縫製有一定的規矩,直針縫,不許倒退,免「倒孝」,會觸犯迷信,導致再有人死亡。孝衣的毛邊不許縫,表哀戚「無修飾」。鞋「鞔」一層白布,孫輩的鞋加朵紅花,孝子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廿八、衣冠不改舊家風目录+书签三十、我們走路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