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、我們走路去

殯的那,了時辰,「穿神、點主」,神位立,但見兩具棺木在哀樂聲中,罩「棺罩」,曾祖母的是精工刺綉的「花棺罩」;四爺的是「黑棺罩」。由於依禮,曾祖母在前,四爺隨後,抬棺門時,還曾費周章。先停在二層正房穿堂的四爺的靈柩移前院旁側等待,等曾祖母那停在三層正房穿堂的靈柩在音樂的吹吹打打聲中先行,後這才「靈」隨後。這行列一「靳嚮善堂」的門,立刻蘆台街全體興奮來——「來了!來了!」

這喪禮,對本主來說,是籌備了七年,省吃儉,籌足了龐的治喪費,為的是在這一刻,贏全部鄉、世、戚誼的點頭認;贏所有鄰的服口服——「聚泰號」果還是聲勢赫赫,令人不敢覷。何況全鎮其他三戶已敗落,餘「靳嚮善堂」一。儘管他們一代揮霍的程度驚人,卻仍這麼堂皇的「殯」,足使人們對「嚮善堂」肅敬,由衷佩服來。

於是,沿途祭桌連綿不斷,表示鎮對這鄉親的敬意。

我穿著男孩的孝服,堅持不肯隨同女眷坐馬轎車,各房堂弟們一走路墓,為的是「身歷其境」,不必坐在那放布帘,密不通風,黑洞洞的馬轎車裡,像被押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廿九、屬靈的世界目录+书签卅一、世紀的省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