卅一、世紀的省思

老在各種困難內外煎,辦了給曾祖母與四爺「入土為安」的。許從表面,這是一種「死面子」,「打腫臉充胖子」的虛榮。但果在少年後,你再這種現象加冷靜深思,或許你會發現,它另有一種嚴肅的意義,不容輕易否定。

老的長輩們不放棄對過光榮的維持,是因為他們覺對祖先有責任,這為祖先負責的態度就與「打腫臉充胖子」的表面的意義不相同了。

節衣縮食維持風的苦孤詣,是來對中國倫理的由衷的遵奉,其中不僅是榮譽與責任,還包括著發乎的愛。這「愛」,在傳統中國式的說法是「孝」,聽來顯嚴肅;現代的說法是「愛」,就輕鬆了。

「孝」是愛;「忠」是愛國。中國人傳統倫理來維護「」的光榮,努力奮鬥,不肯承認「」的敗亡;中國人在外力侵略,堅決不肯「亡國」,是來同樣的倫理因素。

老是由於這份極力維持祖先聲譽與光榮的願與毅力,堅持使「靳嚮善堂」「死回生」。

果不是遭遇那麼變亂的話,這份對祖先的敬意、愛,與責任感,所形的無限活力與生命力,已經給這老打了「中興」的基礎。它應該是「中興」的。

祖父那靳嚮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、我們走路去目录+书签卅二、書生之見格調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