卅七、平穩的物價

父親手裡握著一銅元,很快它們從右手滑左手,後開玩笑問我:

「你猜這是少?猜對了給你。」

我順口一猜:「二十三個。」

父親一數,不不少,果是二十三個。於是我了這二十三個銅元。

我那時約是十三歲左右,剛唸「前期師範」不久,前期師範相當於現在的初中。

二十三個銅元,相當少錢呢?

那時候,燒餅油條一套兩枚,且幾年沒有變過。我讀學的時候就是此。兩枚,就是兩個銅元。零食花生米一枚一包,孩子向父母零錢是「一枚」或「兩枚」為單位,一枚就是一個銅元。

銅元是輔幣,原訂一百個銅元換一個銀元,但由於銅價或鑄幣色的問題,兌率有過四百枚的紀錄。是它不影響我的「民生」,所兌兌少我並不在意。

銀元是很漂亮的,白花花,亮閃閃,光潔愛。尤其當人們拿兩個銀元互相敲擊,所發的聲音來判斷色的時候,那聲音清,真是同最的音樂,使人側耳追尋不已。

當時的薪水是銀元發放的。學教員月薪十六元二十元。久精鹽的工人工資每月八元至十元。職員方面,一個學畢業生剛進工廠,月薪四十四元。見其待遇。另外還有年終的雙薪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卅六、愉快的校風目录+书签卅八、小記「九一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