卅九、那邊「一二八」,這邊「英租界」

當,學生們的力量真不。我們(包括我在內),最的就是「抵制日貨」。

那時,北方的九月,相當冷了。學生們最喜歡給己或親人織毛衣。課外固雙手不停;課內很容易避過老師的監視。

我們所使的毛線日本產品——「麻雀牌」最。因為它品質不錯,雖比不英國產品「蜜蜂牌」,但「蜜蜂牌」賣四塊錢一磅。「麻雀牌」兩塊錢。

抵制日貨是全國學聯發的。津的學聯同聲響應且立刻採取行動,在日租界各洋行門前站崗,發現有買日貨的立刻他攝入鏡頭,次日見報,偏巧我們學院部國文系一位同學不信邪,跑須藤洋行買毛線,於是被照來為次日報顯著刊的一條新聞。這件,引了全校同學的公憤,對這位不愛國且非常影響校譽的同學,同聲譴責,不留餘。這位同學迫不已,退學了。

此後,絕對無人敢明知故犯。「抵制日貨」因此收了立竿見影的效果。一時間,同學手中的毛線變了國貨「牴羊牌」。它的商標是兩隻羊角相牴,諧音是「抵」制「洋」貨。廠商是仁立毛紡廠,當時這產品品質低劣,顏色又有深咖啡淺咖啡兩種,價錢比日貨還貴。每磅兩元五角。但同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卅八、小記「九一八」目录+书签四十、談談租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