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、談談租界

在寫國難當頭的文章中,歌頌英租界,是很離經叛的,概有在達寫「回憶錄」的年齡,國「體質」不再弱不禁風的這九十年代來寫,才不覺有太的罪惡感。

不信你現在再各城市的「租界」,有那一寸土不是歸還了中國?當年頤指氣使,各種方法竊據中國的列強勢力,今安在哉?(津的租界中,德、奧、俄三國租界在一次世界戰後收回,改為特別一、二、三區。其餘在二次戰後全部收回)。

他們當還是在緬懷過在中國呼風喚雨的光榮,因此時時刻刻,尋找機會製造一些端,一說這裡應該獨立,一說那裡應該治,管的寬哩!

在中國經過這一百年的各種折磨後,等於已經打過了各樣的「防疫針」,包括「外患防疫針」,包括「內亂防疫針」,恐怕還包括了「文革防疫針」;後希望這一陣子的「流氓治國防疫針」已產生了抵抗力。中國似乎不必再那麼由於體弱病所禁忌了。

歌頌租界就是免疫的題材一。

租界的規劃與建設足給後來有力量我圖強的中國做為藍本。

談租界,追溯鴉片戰爭後的五十七年(一八四二—一八九九)。中國一共開了條約口岸四十五處。拳匪亂後的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卅九、那邊「一二八」,這邊「英租界」目录+书签四一、我的課外讀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