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二、文明與野蠻

左手拿著文明棍兒

右手拿著呀皮包哇

洋錢票哇

哎喲哎喲

是不少

這首俗歌,在民國十幾年的市井間頗為流行。

它的流行,是因為其中的諷刺意味,且這簡單的幾句歌卻活畫著當時那些吃「洋」飯,掙「洋」錢的「假洋鬼子」。他們走在時代尖端,命高人一等,穿戴打扮「全盤西化」。所謂「文明棍兒」在當時的有些文學品中直譯為「司蒂克」(手杖)。當年那來西方的「手杖」不是給老人的,是模仿西方的紳士階級——穿西服、戴禮帽,手拿「司蒂克」,腳穿皮鞋,了冬,部份還在鞋面加個毛呢做的「鞋蓋」,走路來,高視闊步,手拿「皮包」,是學外洋的公包,但其中所裝的除「公」外,還有為老百姓所既羨慕、又不屑的「洋錢票」。

這些「左手拿著文明棍兒,右手拿著皮包」的假洋鬼子,在中國人群中晃來晃,類拔萃,目無餘子。使他們此神氣的原因,除了「洋錢票」外,還有那為一般人所高攀不的洋鬼子老闆,使他們有更充足的理由擺一副紳士派頭。他們最的本錢就是會外文(部份是英文,有其他國的語文),會辦「洋務」。他們的英文不一定很,但很夠,所至今還有學院派的人們在嘲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一、我的課外讀物目录+书签四三、音樂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