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三、音樂123

民國初年,有些人不知「音樂」二字的讀音應該是什麼,很人它讀「音ㄌˋㄜ」。「軍樂隊」就被說了「軍ㄌˋㄜ隊」。

我,這歸罪於孔老夫子,他老先生在論語裡面一個「樂」字,反來倒改變讀音,一會兒唸ㄩˋㄝ,一會兒唸ㄧˋㄠ,又有時唸ㄌㄨˋㄜ。當,它更有時候應該唸「快樂」的ㄌˋㄜ。

津人至今還是它唸「ㄧˋㄠ」,「音ㄧˋㄠ」。

認為「吹拉彈唱」是「不務正業」;認為從戲劇的演藝人員是「倡優者流」的中國人,忽發現,學堂裡有了音樂課,子弟們不但必須學唱歌,且男校還有「軍樂(ㄌˋㄜ)隊」呢!

「軍樂隊」被稱為「軍ㄌˋㄜ隊」,很久沒有改正。對他們所使的那亮晃晃的號鼓十分奇,稱為「洋鼓」與「洋號」。於是「軍ㄌˋㄜ隊」的奏樂被訛稱為「吹洋、鼓,打洋號」,明知其錯誤,卻情願訛傳訛,為一種善意的玩笑——「走啊!軍ㄌˋㄜ隊吹洋鼓,打洋號!」

高中的男生穿著黑色的中山裝,前銅鈕扣閃呀閃,吹打著走過,確實增加了年輕人的朝氣。

反對子弟們「吹拉彈唱」的老式庭,擋不住這洶湧的潮流,從父親念高中的時候,老式庭中就有了唱歌的聲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二、文明與野蠻目录+书签四四、我們的校園歌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