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一、偷渡

父親在七七變八月中旬這段時間,任務格外重。工廠中其他的高級職員是忙著往南方撤退,父親卻是負責保護工廠處理留廠員工在戰時的路。

所謂「保護工廠」最重的是不使批員工覺突間群龍無首。其次是盡做減少損失。鹽廠碱廠的設備無法搬動,所保護的是資料、帳冊等等文件。最重的是員工們的留。儘管說,明知,日本人朝夕必至,全廠員工無法像高級職員那樣撤走,為了生計,還是做留的準備,但仍有一部分人是選擇離開工廠,不做日本人的「奴隸」。這些人,離開後的住處及眷屬們的安頓,生活費應維持什麼程度,由父親負責處理。

在工廠當局來說,當是盡的照顧。但實,每個人不不做最壞的打算——萬一工廠被日本人佔領,中央軍一直打不回來,又當何?

父親八月八日津來接我。我是因為堅持來報考女師學院被戰火劫在津的。年少無知的我,在七月廿九日那,站在法租界總公司的陽台,遠遠日本飛機轟炸中國,像電影一樣,不相信那是真的,沒有恐慌。在津總公司住了三,又由公司我送附近一處剛蓋的「壽德樓」,安排了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十、空間與時間目录+书签著作年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