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四、現代文學資料館

近兩年我經常在一件:創辦一所現代文學資料館。甚至在夢裡我幾次站在文學館的門前,見人們有說有笑進進。醒來時我還夢境當做現實,一個人在床微笑。

有人笑我考慮文學館的情著了魔。其實在一九七九年中期關於文學館的法才鑽進我的腦子。我本來孤陋寡聞,十年浩劫中我給封閉在各種「牛棚」裡幾乎與世隔絕。在那些漫長的日子裡文學資料了「四舊」,人們無情毀掉它們彷彿打殺過街的老鼠,我親手燒燬過己保存年的書刊信稿,當時我的確「無知」當做改造的目標。我還記有一個午我在協會海分會的廚房裡勞動,外面的紅衛兵跑進來找「牛鬼」皮帶抽打,我處躲藏,給捉住了還報罪行,承認「這一生沒有做過一件」。傳達室的老朱在掃院子,紅衛兵拉住他問他是什麼人,他驕傲答:「我是勞動人民」。我麼羨慕他!有過一個時候我真的相信有幾個「樣板戲」才是文藝,其餘全是廢品。我徹底否定了己。我喪失了是非觀念。我沒有過,沒有將來,是唯唯諾諾,不動腦筋活,低著頭,躲著人,最怕聽見人提我的名字,講我寫過的說。在那種時候,在那些日子裡,我不會、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十三、悼念茅盾同志目录+书签六十五、懷念方令孺大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