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五、懷念方令孺大姐

最近杭州住了六,幾乎雨,我不常外,很少伏案寫。我住在招待所的二樓,或者在陽台散步;或者長久坐在沙發閉目養神;或者站在廊前,兩隻胳膊壓著欄杆,隔著裡西湖眺望白堤。白堤是我熟悉的,但這樣白堤在我還是一次。那麼的人魚貫行,腳步不停,我彷彿在皮影戲。顏色鮮明的公共汽車,楊柳的新綠桃花的淺紅,在那幅幕布現了來。

我記來了:十六年前是在這個時候,我蕭珊買了回海的車票,動身車站前,匆匆趕白堤走了一段路,為了一樹桃花一株楊柳的景,桃花楊柳比現在的高。樹讓挖掉了,又給種來,它們仍長。是蕭珊,不會再走白堤了。

我哪裡有思遊山玩水?!遊山玩水,那是三十年代的情,從一九三○年一九三七年,我幾乎每年杭州,我們習慣在清明前後游西湖,有一兩年春秋兩季,每次不過三四,喜歡登山走路,不論晴雨,早晨離開湖濱的旅館,總不停步走黃昏,隨身帶一點乾糧,一路有說有笑。同游的人常有變更,但習慣興致始終不改。南高峰、北高峰、玉皇山、五雲山、龍井、虎跑、六橋、三竺彷彿是永遠走不完、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十四、現代文學資料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