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八、《序跋集》再序

我寫完《序跋集》序,意猶未盡,於是寫《再序》。

說老實話,我過寫前言、後記有兩種法:一是向讀者宣傳甚至灌輸我的思,怕讀者不我的意,不惜一再提醒,反覆說明;二是讀者當做朋友熟人,在書加一篇序或跋就像打開門招呼客人,讓他們見我裡究竟準備了些什麼,他們考慮不進來坐坐。所頭幾年我常常在序、跋面花費功夫。

我的法在改變。我因為己讀書不喜歡前言後記,便開始懷疑別人是不是會討厭我的嘮叨。這樣懷疑後,我的熱情就逐漸消減。我仍在寫序跋類的東西,但不再像寫《<愛情三部曲>總序》時那樣囉嗦了:一寫就是兩三萬字。我越寫越短,盡少說廢話,少跑野馬。五十幾年來,我一直記住一句「格言」:你實在說什麼,就寫什麼吧。翻幾十年中間己寫的那些長長短短的序跋,我覺我基本還是說了真話的。

我找的過寫的那些東西集在一版,並不認為那些「真話」很正確。完全不是。所謂「真話」,是說我當時真是這樣的,真是這樣見聞、這樣感受的。我的見聞、我的感受、我的法很有錯。一九五七年編輯我的《文集》的時候,我刪了《死的太陽》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十七、懷念豐先生目录+书签六十九、十年一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