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一、《序跋集》跋

幾十年來我編選過不少的集子,有長篇,有短篇;有創,有翻譯。我保留著一個印象:為己編選集子是一件愉快的。是這一回編選《序跋集》,我感了厭倦,說句老實話,我幾乎無法完這工。

為什麼呢?……我不責任全推給「衰老」。固我現在拿筆寫字手就發抖;我越是著急,手筆尖停在原越難移動,但我掙扎著抄寫了一些較短的前言後記。且在這方面我還有一個力的助手,我的侄女國煣為我做了量的工,收在這個集子裡的部分的序跋,特別是那些滔滔不絕的「代序」是抄錄的。我應當感謝。

為什麼呢?……是不是在編選花了很功夫,使我感十分吃力?不。其實編選工並不繁難,何況我(一)定了一個範圍:收文學著譯的序跋。(二)又聲明會有遺漏,收集不一定完全。「不完全」,這是實。但先來一個聲明,等於網開一面,留一條路:反正有遺漏,一篇,少一篇,關係不。我不著苦「求全」了。

那麼為什麼會感厭倦呢?是由於閱讀五十四年中間己寫的那一堆前言後記吧,我一定是這樣。我了一件情:在一九七○年或者七一年我還在奉賢縣「五.七幹校」的時候,有一工宣隊老師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、致《十月》目录+书签七十二、懷念魯迅先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