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二、懷念魯迅先生

四十五年了,一個聲音始終留在我的耳邊:「忘記我。」聲音那樣溫,那樣懇切,那樣熟悉,但它常常又是那樣嚴厲。我不知對己說了少次:「我決不忘記先生。」是四十五年中間我究竟記住一些什麼情?!

四十五年前一個秋的夜晚一個秋的清晨,在萬國殯儀館的靈堂裡我靜靜站在先生靈柩前,透過半截玻璃棺蓋,望著先生的慈祥的面顏,緊閉的雙眼,濃黑的髭,先生像在安睡。四周是鮮花扎的花圈花籃,沒有一點干擾,先生睡在香花叢中。兩次我注視了四五分鐘,我的眼睛模糊了,我彷彿見先生在微笑。我,是先生睜開眼睛坐來又怎麼樣呢?我麼希望先生活來啊!

四十五年前的情彷彿就發生在昨。不管我忘記還是不忘記,我總覺先生一直睜著眼睛在望我。

我還記在烏雲蓋的日子,在人獸不分的日子,有人魯迅先生奉為神明,有人他的片語隻字當符咒;他的著被人斷章取義、來打人,他的名字給新現的「戰友」、「知己」們為裝飾品。在香火燒很旺、咒語念很響的時候,我早已被打「反動權威」,做了先生的「死敵」,連紀念先生的權利給剝奪了。在協分會的草有一座先生的塑像。我經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一、《序跋集》跋目录+书签七十三、「鷹的歌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