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三、「鷹的歌」

【註】責任編輯注:本文根據北京人民文學版社一九八三年二月版的《真話集》六七至六八頁排印。

※※※

為了配合魯迅先生誕生一百週年紀念活動,《收穫》雜誌向我組稿,我寫了一篇《懷念魯迅先生》。文章不長,但講的是裡話。我見過魯迅先生,腦子裡還保留著鮮明的印象。回四十五六年前的情景,彷彿己就站在先生的面前,先生是怎樣的一個人,我有我的法。我麼希望再有機會聽先生談笑,是我不相信有所謂「陰間」或「九泉」,連我己快「化做灰燼」的年紀了。寫這篇短文的時候,我是受懷念的折磨的。

七月底我寫的《懷念》送《收穫》編輯部,拿文章的清樣後,再寄給《公報.公園》副刊的編者,當時他正在北京度假。

今年我在瑞士首伯爾尼過國慶節,在我國駐瑞士的使館裡聽一位同志說,在香港報讀我懷念魯迅先生的文章。回國後我雜較,就忘記翻己的發表過的短文。倘使不是一位朋友告訴我有過刪節的,我還不知我紀念魯迅先生的文章在香港發表的不是全文,凡是與「文化革命」有關或者有「牽連」的句子給刪了,甚至魯迅先生講過的他是「一條牛,吃的是草,擠來的是奶血」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二、懷念魯迅先生目录+书签七十四、《懷念集》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