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四、《懷念集》序

病中閒不慣,編輯了一本《懷念集》,還為這書寫了的序言:

我過寫的懷舊的文章集在一,編這本懷念的書,從頭尾重讀一遍,彷彿在己一生的收支簿做了一個結。不說賬還有遺漏,但是我來:我負債太。這麼一筆友情的債,像一個沉重的包袱壓住我的肩頭。在向前進的時候我反覆思考(我不不思考),我面前現兩條路:或者還清欠債,或者宣告破產。

我當挑選前一條路,我編印《懷念集》就是為了還債,不是為了「賴賬」。其實賴賬,現在容易找借口。有人不是在宣傳忘記過嗎?這樣的「號召」有理由,但惜我不是一個沒有感情、沒有思的木偶。「四人幫」迫害我不止十年,使我「脫胎換骨」變木偶,我幾乎了圈套,甚至說我已經在由人變木的路走完百分七八十的路程,我那一點點感情思始終不曾凍僵、變硬,我還保留了那麼一點點我己的東西。我所謂的「己的東西」,就是我在這本懷念的書中記錄來的——我的經歷、我的回憶、我的感激、我的責、我的愛憎、我的複雜的思感情及我的曲折的人生路。這些是忘不了、賴不掉的,它們不斷折磨我的靈。人怎麼忘記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三、「鷹的歌」目录+书签七十五、小端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