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五、小端端

<一>

我們庭年紀最的員是我的外孫女,的名字叫端端。

端端現在七歲半,念學二年級。生活在人中間,又缺少朋友,因此講話常帶「人腔」。說是我們最忙,最辛苦的人,「比外公更辛苦」。的話有理。在我們連算在內八口中,每學離最早。午放學回,馬擺書桌做功課,常常做吃晚飯的時候。有時為了應付二的考試,吃過晚飯還溫課,考試的績不一定很。

我覺孩子的功課負擔不應當這樣重,偶爾對孩子的父母談我的法,他們說是孩子貪玩不聽講,理解力差,做功課又做慢,且常常做錯了又重做。他們的話許不錯,有時端端的媽媽陪孩子複習數學,總因為孩子「頭腦遲鈍」不斷聲訓斥。我在隔壁房裡聽見叫聲,不不替孩子擔。

我知己沒有發言權,因為我對兒童教育毫無研究。但是我回顧了己的童年,回過的一些情,總覺灌輸責罵並不是辦法。為什麼不使「啟發」「誘導」,給孩子一點思索的時間,鼓勵他們腦筋?我來了:我做孩子的時候,人們教育我的方法就是責罵灌輸;我學習的方法就是「死記」「硬背」(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四、《懷念集》序目录+书签七十六、懷念馬宗融大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