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六、懷念馬宗融大哥

羅淑(世彌)逝世後十一年,的丈夫馬宗融離開了人世。他是按照回族的習慣,舉行公葬儀式,埋在回民公墓的。宗融死於一九四九年四月旬,正是海解放的前夕,有不少的情,沒有人拉住我寫悼念文章。他的兩個孩子住在我們裡,有時我同他們談過話,靜來我的眼前便會現那位長兄似的友人的高身影,我忍受不了這分別,我又不向他的孩子訴說我的痛苦,為了平靜我的感情的波濤,我對己說:「寫吧,寫你裡的話,你會覺受些。」我過的懷念文章是懷著這種情寫的。但是這一次我卻靜不來,一直沒有寫,新的繁忙的工佔了我的部分時間,情了來,人就顧不懷舊了。這樣一拖就是幾年、甚至幾十年。三十三年了!這中間我常有一種負債的感覺,彷彿欠了「馬哥」一筆債。我還債,但是越拖,我越是缺乏拿筆的勇氣,因為時間越久,印象越淡,記憶越模糊,筆就不那麼容易。儘管欠債的感覺還常來折磨我,我已經決定擱筆不寫了。

現在是深夜十一點一刻鐘,又是今年一個寒冷的夜,我坐在書桌前手僵腳凍。四周沒有一點聲音。我不動,不睡,我願意就這樣坐。但是我的腦子動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五、小端端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