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八、《小街》

近來在養病,星期午電視節目,沒有人來打擾,我安靜完了影片《街》。

早就聽說有這麼一部影片,有人說,有人說不。我兩三年沒有進過海的影劇院,是在電視,且「有啥啥」。這次總算了《街》。

影片不是十全十,它甚至使我感十分難受。它又是那麼真實,使我後很難忘記。「青年司機」「黑五類」的女兒的身影一直在我眼前「徘徊」。

我不是在這裡評論影片,我談談己過《街》後的思活動及影片給我引的一些聯。

在影片的最後有幾種不同「結尾」的設,我不管這些,我說有兩句話(不僅這兩句,還有些這類似的話)打動我的。說打動了許不恰當,更是一種啟發。我打一個比方:我的思路給堵住了,前進,卻動不了,彷彿面前有一鎖住的門,現在找了開門的鑰匙。像鑰匙一樣的兩句話就是:

夏司機說的:「經歷了十年悲劇後,我們應該感,今的生活比往任何時候更加有意義了……」

俞姑娘說的:「十年的動亂捲走了我們這一代人的青春,但它卷不走我們中比青春更的東西。」

我有這樣一種感覺:「啊,我抓住了!」我在探索中所追求的正是這個。

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七、《隨想錄》日譯本序目录+书签七十九、三論講真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