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十九、三論講真話

我昨讀完了諶容的中篇說《真真假假》【註】。我讀其中某兩三段,一個人哈哈笑了一陣子,這是近十幾年來少有的。這是一篇嚴肅的品。說中反映了一次歷時三的學習、批判會。笑的方就在人們的發言中:這次會的發言別人轉述的前什麼會的發言。

【註】見《收獲》雙月刊一九八二年一期。

笑過後,我又感不受,像撞在什麼木頭,傷了己。是啊,我聯繫己的身,聯繫己的經歷了。關於學習、批判會,我沒有做過調查研究,但是我有三十年的經驗。我說不我頭幾年參加的會是什麼樣的內容,總不是表態,不是整人,不是己挨整吧。不過後參加的許會會中整人被整的就在所難免了。但有一點是確定的:表態,說空話,說假話。初聽別人說,後來己跟著別人說,再後是己同別人一說。初己還懷疑這是假話、那是誤傳,這樣說不符合實等等、等等。初我聽見別人說假話,己還不滿意,不肯發言表態。但是一個會接一個會開,我終於感覺必須甩掉「獨立思考」這個包袱,才「輕裝前進」,因為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給改造過來了。於是叫我表態就表態。先講空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八、《小街》目录+书签八十、《靳以選集》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