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十一、懷念滿濤同志

有一位朋友(他是搞文藝評論的)讀了我的《探索集》,寫信來說:「我覺你律己似嫌過於嚴格,當時有當時的歷史條件,有些不是個人負責的。」

他的話裡還有商量的方。首先,我對己並無嚴格求,倘使求嚴格,我早就活不了,因此我總是後拿悔恨折磨己。說責任的問題,我是我們夠丟開「明哲保身」的古訓,認真負責的態度待人處世,那麼有些就不會發生,有些就改換一個面目。……

我了一件,一個人。這個人就是張滿濤同志。

我滿濤同志間並無。關於他的情我知很少。一九四○年我在海寫《秋》兼管文化生活版社的編輯工,在我編的一種叢書裡收了一部滿濤的譯稿,就是契訶夫的四幕劇《櫻桃園》,它是李健吾兄介紹來的,我知譯者懂俄語,喜歡契訶夫,所譯。一直解放後我才見滿濤同志,見面的次數不,是在學習會,偶爾在戲園裡,見面後我們是點頭握手,至不過寒暄幾句。

一九五五年發表的關於胡風問題的二批材料中現了給滿濤信裡的幾句話,講什麼「組織原則」,我搞不清楚,但不免為他擔。不過乎我的意外,他像並未吃少苦頭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十、《靳以選集》序目录+书签八十二、說真話之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