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十二、說真話之四

關於說真話,各人有各人的法。有人說現在的確有求講真話的必,有人認為現在並不存在說真話的問題。我雖幾次聲疾呼,但我的意見不過是一言,我是說真話為己晚年奮鬥的目標。

說真話不應當是艱難的情。我所謂真話不是指真理,不是指正確的話。己什麼就講什麼;己怎麼就怎麼說——這就是說真話。你有什麼法,有什麼意見,講來讓瞭解你。倘使意見相同,那就在一進一步的研究;倘使意見不同,就進行認真討論,探求一個是非。這樣做有什麼不?

有不少的人已經這樣做了,有更的人做不這樣。我講我己。在我知話有真假分的時候,我就開始對塾老師、對父母不說真話。對父母我講假話不,因為他們不管我,更難打我。我父親從未打過我,所我常說他們對我是「無為治」。他們對我親切、關且信任。我至今還記一件情。有一年春節前不久,我幾個堂兄弟求塾老師提前兩放年假,老師對我父親講了。父親告訴母親,母親就說:「老四不會在裡頭。」我剛剛走進房間,聽見這句話連忙轉身溜走了。母親世時我不滿十歲,這是十歲前的。幾十年來我經常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十一、懷念滿濤同志目录+书签八十三、未來(說真話之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