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十三、未來(說真話之五)

客人來訪,閒談中我說明己的主張:「鼓舞人前進的是希望,不是失望。」客人就說:「那麼我們是不是一切不愉快的情深深埋葬,談談滿的未來?!」

於是我們暢談滿的未來,談了一個晚。客人告辭,我回寢室,一進門便見壁爐架蕭珊的照片,的骨灰盒在床前五斗櫃面。它們告訴我曾經發生過的那些不愉快的情。

蕭珊逝世整整十年了。說真話,我的時候並不,但我忘記我在《懷念蕭珊》中講過的那些,恐怕難辦。有人為做一兩次報告,做一點思工,就使人忘記一些情,我不相信。我記南宋詩人陸游的幾首詩,《釵頭鳳》的故知的人很,詩人在四十年後「猶吊遺蹤一泫」,且了四十三年前的往,還「斷腸」。那麼我偶爾懷念亡妻寫短文說斷腸情,是理解的吧。我不是在散佈失望的情緒,我的文章不是「傷痕文學」。沒有人說陸游的詩是「傷痕文學」。陸游不但有傷痕,且他的傷痕一直在流血,他有一些詩就是這血寫的。七百年後,我在法國一位學哲學的中國同學那裡讀了這些詩【註】,過了五十幾年還沒有忘記,不翻書就默寫來。我默念這些詩,詩人的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十二、說真話之四目录+书签八十四、解剖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