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十四、解剖自己

《隨》七十一則發表久了,後來北京的報紙又刊載了一次。幾前一位朋友來我,坐來閒談了一會,他忽提我那篇短文,說他那次批鬥我是於不已,發言稿是三個人在一討論寫的,另外二人不肯講,逼著他台;又說他當時見我流淚很難過。這位朋友是書生氣很重的老實人,我在幹校勞動的時候,經常聽見造反派在背後議論他,摹仿他帶外國語法的講話。他在學裡是一位詩人,歐洲唸書後回來,寫一些評論文章。在「文化革命」中他的位很尷尬,我有時見他「靠邊」,有時他又「解放」或者「半解放」,有時我又聽說他給「結合進領導班子」。總變動很快,叫人搞不清楚。現在情早已過,他變不,在我眼前他還是那個帶書生氣的老人。

他的這些話是我完全不曾料的。我記來了:我曾在一則《隨》裡提過一九六七年十月在海雜技場裡召開的批鬥會,但有短短的一句話,並沒有描述會的經過情形,更不曾講誰登台發言,誰帶頭高呼口號。且不但在過,就是現在坐在朋友的對面,我不他批判我的情,一點印象沒有。我就老實告訴他:不著為這種抱歉。我還說,我當時雖非常狼狽,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十三、未來(說真話之五)目录+书签八十五、西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