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十五、西湖

一年過了。我又來,還是在四月。這次我住在另一旅館裡,還是一間帶陽台的屋子,不過陽台一些。房間面對西湖,不開窗,便見山、水、花、樹。白堤不見了,代替它的是蘇堤。我住在六樓,陽台香樟高聳,幽靜的花園外蘇堤斜臥在緞子一樣的湖面。還見湖中的阮公墩、湖亭,湖玩具似的船。

我經常在窗前靜坐,常在陽台散步或者望湖。我是來休息的。我的身體比一隻弓,弓弦一直拉太緊,為了不讓弦斷,就讓它鬆一。我已經沒有精力「遊山玩水」了,我關房門山水,讓疲勞的身休息。

我每幾次靠著欄杆朝蘇堤望,像又是在堤從容閒步。六十年代頭幾年我來杭州,住在花港招待所,每逢晴明的早晨來回走過蘇堤。蘇堤曾經給我留深的印象,五十年前我度過一個難忘的月夜,後來發表了一篇關於蘇堤的說。有時早飯後我女兒、女婿蘇堤消磨一段時間。更的時候我站在欄杆前,我的眼光慢慢在綠樹掩映的蘇堤來回移動。忽了一陣風,樟樹的香氣吹我的臉,我再前面明淨的湖水,我覺的塵埃彷彿給吹走了似的。

是早晨霧,站在陽台,不但不見湖水,連蘇堤消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十四、解剖自己目录+书签八十六、思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