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十八、上海文藝出版社三十年

不久前一位在海文藝版社主持工的朋友來我。他知我有病,坐就說明來意:希望我為版社立三十年講幾句話。我歉說,我行動不便,少門,不會祝賀。他便說你寫三五百字鼓勵鼓勵吧。談來我才文藝版社最初還是由幾版社合併來組的,那些版社中有兩同我有關係,那就是文化生活版社平明版社,有一個時期我還是這兩版社的總編輯(我為平明版社工的時間短,還不兩年),雖沒有拿過工資、印過「名片」,但實際我卻做了十幾年編輯校對的工,所朋友一提這件,我就明白他的意思:這裡面有你十幾年的甘苦血,你總講兩句。

他的話像頭一樣打中了我的害,我本來決定不寫什麼,但是了己過的工就有點坐立不安,不沉默了。那麼什麼就寫點什麼吧。

我先從己談。現在再沒有人「勒令」我寫「思匯報」「檢查代」了。是每次回憶己過的所所為,我總寫一點「檢討」類的東西。倘使拿我求別人的標準來求己,我每樣工做很不夠。我當初搞版工,是此。我沒有計劃,更沒有所謂雄壯志。朋友們試辦版社,約我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十七、「人言可畏」目录+书签八十九、三訪巴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