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序】

對於未來者,西藏是一片令人神往的淨土;對於在此者,西藏是一種生活方式;對於離者,西藏,這曾經讓人魂牽夢縈的園,更在中刻深深的烙印,使人緬懷不絕。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個夏,我終於遊歷了西藏——這片人類社會留的最後淨土。我了阿,了珠穆朗瑪峰,走遍了整個藏北高原後藏區。在我人生短暫的三十二年中,夠親歷西藏,是我人生一快,雖死無憾。

經歷了這樣一段刻骨銘、甚至驚動魄的旅程,曾經擁有過無計數的幻與展望,穿越季節的河流,歲月解凍,在雪域高原獲昇華。回嘈雜的現實生活,完每日忙碌的生計後,坐在夜晚寧靜的計算機前,記錄曾經經歷過的旅程片斷,瀏覽著在西藏拍攝的每一張精彩絕倫的照片,撫摸著被高原陽光酌痛的肌膚,往往情不禁陷入深深的緬懷。浩瀚海洋、牧歌情人般的草原,蒼茫星瀚宇宙、飛馳俊馬的雪山,詩畫般浮現在眼前,那麼真實,彷彿伸手及。曾經朝拜過的神山、聖湖已為中永遠的聖。還有歷經千辛萬苦的旅途,雖近在咫尺,卻因災無法達的古格王國遺址,更是我中永遠無法抹的痛。那種在青藏高原獨漂泊時的孤獨、恐懼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【博士後的生活方式(代序)】馬藝華目录+书签【一、西行路漫漫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