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十、薩迦寺斷想】

仲曲河谷水草豐足,綠茵織;夕陽,薩迦寺宛一座外飛來的城池,沐浴著金光,聳立其中。中不禁感歎,薩迦此閉塞的域,當時居為西藏這麼疆域的統治中,不不說是個奇跡。

在西藏的眾寺廟中,薩迦寺說是最著名的一座。薩迦寺其量豐富彩的壁畫經書聞名於世,被稱為「二敦煌」。薩迦寺位於薩迦縣境內,在日喀則西南方約160公處。

薩迦寺本來並未列入我們的行程中,由於我們每個人中早就充滿了對薩迦寺的嚮往,因此從離開珠峰本營,就開始不停同司機軟磨硬泡,求夠順帶我們。達拉孜縣後,司機終於同意在回日喀則途中順訪問薩迦寺。中午從拉孜縣發,沿318國東行一百公,向南拐進薩迦縣的縣級公路,開了一個時就了薩迦縣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灰顏色的緩坡,薩迦,藏語意為「灰白色的土」,就是指此土壤的顏色。薩迦寺依山建,並被仲曲河一分為二。河北面的北寺已是一片廢墟,有幾座新建的白塔孤零零立在那裡。河南岸的南寺規模宏,尤其是沿院牆縱向塗紅、白、灰三色相間的色帶,鮮明鑒,令人一望便知是「花教」寺廟。放眼望,發現整個薩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【九、在通往珠峰的路上】目录+书签【十一、記憶日喀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