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十三、關於天葬的傳說】

每個人面對死亡,這是全人類一個共同的永恆的命題,無論帝王權貴、活佛高僧,還是庶民百姓、芸芸眾生,任何人不躲避由生死的規律。幻消除對死亡的恐懼,擺脫現實的煩惱,希望寄托於未來,這是一種人生態度。

生與死,永遠是一個沉重的話題;,在西藏旅行的日子裡,不論是徜徉在殿堂廟宇,還是奔波於曠野山川,我又無時無刻不它存在的痕跡。一個篤信佛教的民族,生死輪迴的信念已經根植於他們靈魂的深處,體現在他們一切生活習俗中。「法不孤,必仗緣生」,佛教闡明了整個宇宙遵循著眾因緣合,緣生緣滅的法則。正索甲仁波切在他的《西藏生死書》中所述,為世界最重的宗教一,佛教不但對生命賦予了最神聖的尊嚴,且對死亡給予最終極的關懷。佛法的特質表現在通達生死一、解脫輪迴痛苦的智慧,更表現在「但願眾生離苦,不為己求安樂」的慈悲。在來西藏前,我曾經許次聽過有關葬的傳說,對於藏民族這一奇特的風俗充滿了奇與不解。經歷了西行阿的生死旅程,尤其是在江孜夜,同一位知識廣博的導遊進行徹夜長談後,對於葬——這一曾令我頗感恐懼的喪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【十二、江孜懷古】目录+书签【十四、情寄雪域聖湖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