饞人說饞(序一)

逯耀東

前些時,了一趟北京,在那裡住了十。像過在內行走一樣,既不探幽攬勝,不學術掛鉤,兩肩擔一口,純粹探訪些真正人民的吃食。所,在北京穿街過衚衕,確實吃了不少。但我非燕人,過沒在北京待過,不知這些吃食的舊時味,且經過一次翻覆後,又改變了少,不由唐魯孫來。

一九七○年代初,台北文壇突了一位新進的老。所謂新進,過從沒聽過他的名號。至於老,他操筆為文時,已經花甲開外了,他就是唐魯孫。一九七二年台灣《聯合報》副刊發表了一篇充滿「京味兒」的《吃在北京》,引了老北京的蒓鱸思,海內外一時傳誦。唐魯孫不僅是位新進的老,且是一位產的,從那時開始他謝世的十餘年間,前後版了十二冊(指台灣版社版。——編輯注)談故鄉歲時風物、市風俗、飲食風尚,並兼談其他逸聞掌故的集子。

這些集子的內容雖很駁雜,卻飲食為主,百分七十是談飲食的。唐魯孫對吃有這麼濃厚的興趣,且又那麼執著,歸根結底有一個字,就是饞。他在《烙盒子》中寫:「前些時候,讀逯耀東先生談過興居,於是我饞人的饞蟲,勾了來。」梁實秋先生讀了唐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作者簡介目录+书签憶唐魯孫先生(序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