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唐魯孫先生(序二)

高陽

民國來,談掌故的巨擘,當推徐氏凌霄、一士昆仲,但專記燕京的遺聞軼、風土人情者則必震鈞的《咫偶聞》為冠。震鈞是滿洲人,姓瓜爾佳氏,字在廷,號涉江人,生於清末,歿於民初。他的其他著,《兩漢三國學案》《(洛陽伽藍記)鈎沉》等書來,他不僅是「八旗才子」,實為「八旗學人」。

世三年的唐魯孫先生,跟震鈞一樣,身於滿洲的「八貴族」,姓他他拉氏,隸屬鑲紅旗。他跟漢人的淵源甚深,曾祖長善,字樂初,曾官廣東將軍。兩子一名志銳,字伯愚,一名志鈞,字仲魯。由「魯孫」名,見他是志鈞的子孫。

長善風雅文,喜獎掖後進,服官廣州時,招文廷式、梁鼎芬與其兩子共讀,後來了翰林,且是翁同龢的門生。長善弟長敘,官至刑部侍郎,其兩女並選入宮,即為瑾妃、珍妃,為魯孫的祖姑。

魯孫早年,常隨親長入宮「會親」,所他記勝國遺聞,非聽塗說者比。

魯孫有二分一的漢人血統,他的母親為曾任河南巡撫、河總督、閩浙總督的李鶴年女。李鶴年字子,奉義州人,光二十五年(一八四五)翰林,服官頗有政聲,且精於風鑒。識拔宋慶、張曜,在恬不知恥的後期「淮軍」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饞人說饞(序一)目录+书签何以遣有生之涯(自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