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以遣有生之涯(自序)

生老病死是人人難免的,了七老八十,紅份子雖未見減少,是白份子則日漸增,每月跑殯儀館的次數,就更勤快啦。在殯儀館弔客中,當有若干是退休的老朋友,有的數十年未見,雖龐眉皓髮,是沖襟宏度不減當年,有些半年不見,形材服腰,暗鈍愚駿,彷彿變了一個人一樣。我了這樣情形後,深警悟,一種人是有生涯有所寄託,一種人是渾渾噩噩,憂悶不快,精神未獲紓泄。

我在退休前兩年過,整忙東忙西的人,驟閒來必定感覺手足無措,何我排遣,倒考慮一番呢!寫字畫畫是修養的消遣,惜擔任公職期間,因工關係,右拇指主筋受傷,握管著力即痛楚不堪。養點花草培植幾座盆栽,蝸居坐南朝北,樓欄除了盛暑偶露晴光外,一年內難有幾時日照,這個計劃又難實現。

思來早年曾舞文弄墨,有走爬格子一途,不受時空限制。抗戰期間,又曾脫離過公職,悶來時是寫點文稿來打發歲月,不過一恢復公職,我就立刻停止寫,一方面公務人員,不隨便月旦人物時,同時整忙碌,抽不空餘時間,就鼓不閒情逸致來寫了。

從重操筆墨生涯,己規定一個原則,就是談飲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憶唐魯孫先生(序二)目录+书签輯一.北方味 紫禁城的小掌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