輯一.北方味 紫禁城的小掌故

紫禁城是北平全城的中,周圍六華見方,四面各有一座城門;南叫午門,北叫神武,東叫東華,西叫西華。

紫禁城從宣統宮,立故宮博物院,就叫它故宮了。故宮是中國有名的建築,建築藝術水平很高,在全世界建築界佔有極崇高的位。過曾有人形容它是「鬼斧神工」。北平民間傳說,說它是明朝劉伯溫設計監造的,且有神仙幫助,並且劉伯溫形容亦人亦仙的人物。

根據史書的記載,明初興建故宮主的設計人有楊青、蒯福,負責施工監工的有馮巧、徐杲、陸賢、張祥、阮安(當時趾,現在越南人)、蒯義、蔡信等有豐富經驗的優越建築工匠。歷時十四年才全部完工。現在已經五百六十年,明清兩朝一共有二十四位皇帝在故宮裡住過。

安門前的石獅華表

安門在明祖遷北京的時候建立命名「承門」,硃色宮牆,中間聳立一座黃瓦飛檐紫宸丹階莊嚴雄偉的三層九洞城樓。落不久,忽不火焚。欽監查奏,整座紫禁城在正子午線,午火太旺,在御花園真武玄帝殿前加築一一門,一生水,就收水火既濟功啦。後來明憲宗重新修復,改稱承門,果在真武殿前加了一一門,來震懾午火。

闖王李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何以遣有生之涯(自序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