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代的宮廷女子生活

不管是內唱鼓兒詞的,還是台灣講古的,一提歷代帝王宮,總是離不開三宮六院七十二偏妃的說法。唐宋元明因為古已遠,後宮情形,無法詳知。是依據清代史籍,及人札記,從順治開國迄宣統遜位,像還沒有哪位皇帝有那麼妃嬪的呢。

清代嬪——由皇、貴妃、妃、嬪、貴人、淑人、答應、常在共分八等。

宮裡伺候嬪的嬤嬤——分管嬤嬤、細做嬤嬤、粗做嬤嬤,另外一種就是嬪媽、奶媽,隨身使嫁女婢等人。

照民間習俗姐嫁,有錢人有隨身侍婢、貼女傭一同陪嫁。是宮廷中,就是母儀的皇,婚時候不准有丹臣(妃稱丹臣)女傭侍婢陪嫁進宮的。妃入宮後,原在中使幹練的女傭,傳喚進宮侍候。經過內廷管嬤嬤暗考查,行端正、沉靜寡言、無不良嗜者,才請領牌,在內宮長期當差。至於妃未膺選進宮前,所的貼身婢女,不管是怎麼明慧,果是雲英未嫁,格於宮禁規學,一律是不准入宮的。據說清初鑒於前朝奉聖夫人客氏,勾結權閹奸犯科,穢亂宮闈,幾乎整個明室傾覆;所對於後宮侍從人選,不不特別審慎甄別,免再蹈前朝的覆轍。

清代祖制是不冊立太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輯一.北方味 紫禁城的小掌故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