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慶洗三盆

前年台北外雙溪故宮博物院清點庫,整理一隻雕龍鏤花的白銅澡盆。據說,光年間給咸豐皇帝落生後「洗三」的特殊御品。

依照清朝宮廷則例,無論妃,每月由太醫院御醫進宮請平安脈一次。一經發現了有喜脈,立刻由敬房奏報後,發傳牌,通知丹臣,立刻遴選幹練妥當女眷進宮招呼待產。丹臣就陸續準備初生嬰兒的冠裳鞋襪衾枕被褥啦。因為將來所生,是男是女,此刻尚在未知數,所男孩女孩的,各準備一套聽。

清朝定制,是不冊立太子的,果所生是位龍子,將來就有繼承統的。因此妃懷孕全渴望生的是位龍子,母子貴,將來就有母儀的指望了。準備嬰孩衣裳具,雖是男女各一份,是在嬰兒誕生前,男的一份陳列來催生,女的一份則暫時收藏。果生的真是龍女,才臨時拿來應呢。

皇禮儀跟民間是同異,皇洗三所的器物,反是由丹臣備辦,最主的是圍盆所絲巾,攪盆的扁方(簪子)。有人藏有兩條圍盆絲巾,那真是紅羅締繡,綠褓熏香。至於攪水的扁方,更是玉踏瑤光,琦瑋煥彩,簪頭鑄滿了福祿禎祥、光明盛昌一類吉祥祝詞。這些絲巾簪子不管怎樣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清代的宮廷女子生活目录+书签閒話太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