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清門「進克食」記

從清社既屋,民國肇建,溥儀留在那個黃圈圈兒所謂紫禁城裡,一直馮玉祥逼宮,差不將近十來年。在這十年裡,帝制雖廢,是逢歲時令節,萬壽慶典,元旦朝賀,宮廷儀注,一仍舊貫,是具體微罷了。

清朝有一種武職官叫侍衛,分御前侍衛,乾清門侍衛,是專司警蹕扈從的。宣統沒宮前,雖侍衛編制縮,是駐守在神武門的禁衛軍,仍有四五十號人。當時禁衛軍由一位姓毓叫朗軒的統領著,其人瘦枯乾,嘴長著幾根七八的狗蠅鬍子,談吐風趣雋永,且善於摟罵,頗開玩笑的真諦,所毓爺三教九流各行各業的朋友有,管他叫四爺不名。其實人排行在二,根本不是行四。因為毓爺不但音容笑貌跟《七俠五義》裡的翻江鼠蔣平,像一個模子裡刻來的,就是對人處世急功義的勁兒,跟蔣四爺不差分毫,所稱呼他四爺。所謂四爺者,即蔣四爺。他從二爺降級為四爺,居不疑,且引為榮,由此見咱們四爺有四海啦。

四爺整是離不開鼻煙的,時常誇讚己鼻關耐力特強,就是聞一鼻子白胡椒粉不會打噴嚏。有一次恰跟毓四爺同席,正趕三伏,筆者身帶有一瓶塊劑阿莫尼亞精,是預防中暑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閒話太監目录+书签《古往今來動物園》讀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