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古往今來動物園》讀後

年前,元瑜兄寫了一篇《古往今來動物園》,元瑜兄這篇鴻文,窮搜旁引,從殷周的甲骨現代的生物解剖,真是針鏤中外諸子百,詞采淵懿,令人沒話講。文裡一再談三貝子花園,不免引了在無限懷思。

三貝子花園,在咸豐年間叫「樂善園」,原來是一座行宮。因為後園門靠近直通頤園的御河,慈禧太的御舟,常常在這兒停船打尖。

園裡養了許珍禽異獸,所了光緒三十二年(一九○七),慈禧索這座園子改名為「萬牲園」了。園裡亭台樓閣有「暢觀樓」「暢春堂」「礎字樓」「觀稼軒」,豹尾離宮,妝台明鏡,竹籬茅舍,松徑幽奇,真是網羅靡遺。所謂三貝子花園,那是咸豐前的了。

民初曹仲珊當總統時代,這座園子改為農試驗場,劃歸農商部,當時總長是高澤予(凌靂),當時學農的不,他選來選部裡一位技正謝恩隆派兼場長。這位謝技正是廣東人,會說客()話,頭一接就見兩個收票員劉玉峰、劉秀峰哥倆軀幹雄偉,像兩座顯神似的。當召見一問話,哥倆一編排,愣說憑每月薪金所,簡直吃不飽。謝是廣東巨富,立刻動了惻隱,條諭納,每月在他本人薪金項支付二十元,給他們充實伙食。當時場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乾清門「進克食」記目录+书签我的朋友夏元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