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平的西餐館

《江南通志》曾經記述:「康熙二十四年解除海禁,海設立江海關,浙滬一隅海國船舶,舳艫相接,艨艟蟻附,似會焉。」

海開埠既早,又風氣先,歐各國西餐(海人管西餐叫菜)應當是由海首發其端才對,是據息侯金梁說,他在盛京清寧宮所收藏的清代歷朝實錄滿洲檔案裡,曾經康熙初年,光祿寺奏報添製西餐所刀叉器皿,僱洋廚,接待外賓;平日無,准其在外設肆營業種種記載。由此足證北平有西餐館在海先了。

最早的西餐館附設在藥房裡

在垂髫幼童時代,一次吃西餐,是在北平正陽門外觀音寺觀樓電影院舊址。彷彿是間門面寬闊的西藥房,樓附設西餐部。至於那西藥房叫什麼名字,因為年代久遠,早已忘記啦。記飯後,每人有一杯黑釅、濃且苦的咖啡,雖加了不少牛奶,放了塊方糖,是喝嘴裡,跟孩兒停食,喝的消食化滯的焦三仙的味沒什麼兩樣。

太平紅樓餐室了際場所

民國初年,各國外僑越來越,東民巷房少人稠,實在太擠了。

於是有人動腦筋,興土木蓋洋樓,租給外僑。當時東單二條有人蓋了一座太平樓,因為全棟的是紅磚,所又叫太平紅樓。

早年旅居北平的外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我的朋友夏元瑜目录+书签-->